西咸新区首家农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启动运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10-26 15:28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韩涛)10月21日上午,西咸新区农村区域养老服务模式推广暨太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启动仪式在太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成功举办。

  活动以“善行西咸幸福太平”为主题,太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作为有着悠久建村历史的太平镇,在养老上普遍面临着“家庭养老有心无力、社会养老供给不足”的问题,为了破解该问题,太平镇党委依托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着力构建“一引领一保障,四支队伍五项措施”的“1145”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着力提升农村老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作为太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单位,陕西德和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太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是西咸新区着力建设的具有代表性的养老服务支撑平台,关系着西咸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百姓福祉,我们将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切实提升管理运营水平,全力保障入驻老年人全方位的生活服务需求,让老年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启动仪式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太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以及中心正在开展的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康复理疗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展板介绍和实地参观等形式,大家详细了解了中心硬件投入、软件服务及养老服务设施配套等情况。

  据了解,太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996.8平方米,设30张床位,配备了医疗服务室、康复训练室、文体娱乐室等服务功能空间,目前参与试运营体验入住5人,日间照料10人,配餐服务7120人次。

  近年以来,太平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将“党建+农村养老服务”纳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让村党支部成为助推农村养老的强劲力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已经成为了西咸新区区域养老和基层养老的模范典型。

  在养老设施方面,除了本次启动运营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之外,太平镇在原有6个幸福院的基础上,增建了10个助餐点,老年人就餐环境大幅提升。将16个村卫生室纳入到养老服务队伍中,建立了养老人员健康档案,开通了24小时绿色救护服务,定期为老人提供上门体检、巡诊、康复保健及其他医疗服务。

  此外,太平镇还坚持集中养老和家庭养老相结合,不断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在提供“日间照料、就餐配餐、医疗保健”养老服务之外,提供免费理发、洗衣、精神慰藉等服务。同时还持续推动科技养老,为老年人配备了远程一键呼叫器,让老人足不出门即可进行下单助餐、助洁、医疗等服务。

  以太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启动运营为契机,太平镇未来将进一步聚焦区域老年人生活需求和老年群体发展现状,探索实施更加科学有效的政策措施,通过高质量的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持续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西咸新区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