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农博园:解锁智慧农业新“密码”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10-26 15:29 字号:

  走进沣东农博园内的智能连栋温室,一片生机盎然,作为区重点项目,西咸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植物工厂正在加快建设。

  西咸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植物工厂项目位于沣东农博园内,项目在利用现有基地作为产能补充的基础上,将建成全封闭叶菜植物工厂及半封闭果菜植物工厂,依托自动化设备,完成播种、分栽、采收、清洗等基本流程,实现无人化种植和数字生产系统管理。

  近年来,沣东新城持续构建“数字+农业”全链条生产体系,不断加强数字化建设,辖区目前已建成智能温室、精量播种流水线、智能催芽室等多个智慧化应用场景,还充分利用智慧物联网平台搭建农业种植生长环境监测系统,通过专业传感器对水文气象、土壤墒情、空气湿度等关键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分析。

  此外,沣东新城还积极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引入了阿里巴巴数字农业西安集运加工中心。该中心数字化中控室可随时了解产品数据和入库情况,1小时可完成10吨左右水果分流工作,现已成为西北最大的智能化产地仓,成熟的自动化、智能化产业链为上游种植、仓储、运输等环节提供了更精细化的技术指导。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西咸新区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