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着力壮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 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8-23 14:25 字号:

视频来源 :西安广播电视台

  西安网讯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切实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着力壮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在西安彩晶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液晶纯化。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液晶材料在整个液晶面板的原材料成本中约占3%,份额不大,但却是液晶面板至关重要的核心原材料,是液晶面板的‘心脏’。长期以来液晶配方技术均被日德等国外企业垄断,国内起步较晚,经过他们企业多年来不间断的科技研发,目前科技水平已经打破了国外垄断。目前,西安彩晶的产品已涵盖TN/STN/TFT型混合液晶材料、单体液晶、光阻材料、框胶、PI等其他显示用液晶材料及相关化学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电视、笔记本、车载、机载等涉及的显示领域。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十大特色产业园区之一,西咸新区空港临空经济产业园充分挖掘枢纽机场核心优势,重点培育航空维修及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临空偏好型产业,着力打造百亿级临空制造产业承载区和全省临空科创示范区。已经建成中南高科临空产业港、东航西北临空产业园、天鼎临空产业基地、陕西鸿升行航空科技产业园、陕西国际快件产业园5个产业载体,目前入驻企业160多家,“龙头企业+产业集群”的发展初具规模。预计到2025年,园区产值将达到100亿元。陕西创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位于空港新城的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主要从事我国压力计量校验设备、温度计量校准仪器等热工校准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无论是空港新城的枢纽机场核心优势,还是优良的营商环境、扶持政策,都能让企业在园区安心放心发展。

  今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做强存量产业硬科技支撑,积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增材制造、机器人、大数据、卫星应用等新兴产业,努力抢占未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制高点。以19条重点产业链为抓手,着力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上下功夫,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604.98亿元,同比增长5.6%,较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从行业看,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8.2%,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31.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7.0%,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7.6%。西安以科技创新为依托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正在不断显现、不断壮大。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西咸新区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