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小驿站”撬动“大就业”——上林街道社区就业服务站纪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8-23 14:24 字号: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就业稳则人心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延伸就业服务触角,优化提升就业服务功能,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西咸新区将就业服务延伸至辖区每一个社区,建立社区就业服务站130余个,着力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

  上林街道积极响应新区就业服务号召,详细谋划,统筹推进,7月底完成11个社区就业服务站挂牌。就业服务站面向辖区求职者提供求职登记、岗位推荐,技能培训、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服务。充分挖掘了辖区内企业用工、群众就业创业需求,实现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政策和创业者的精准对接。

  筑阵地建堡垒

  强势赋能就业增收

  上林街道结合社区实际,制定了有场所、有队伍、有设施、有流程、有制度、有台账、有保障的《上林街道社区就业服务站建设“七有”标准》。各社区在原有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按照“七有”标准,设置就业服务站站长1名,副站长1名,成员3名,并配备各项办公硬件设施。就业服务站按照规范化流程开展日常工作,规范各项制度,建立求职登记台账、就业岗位台账、招聘活动台账、技能培训台账、政策咨询台账、宣传推介台账等,工作人员做到就业服务站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一口清”。

  

  

  

  

  依托社区就业服务站建设“七有”标准,上林街道社区就业服务站迅速打开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岗位匹配等业务工作新局面。

  广宣传 优服务

  做细做实民生实事

  政策宣传,社区服务站功能介绍,引导群众来是服务开展的第一步,上林街道各个社区服务站结合自身特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宣传活动。就业服务站成立以来,已经举行政策宣传活动30余场次。

  奥园西区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园区开展就业宣传,为辖区及周边居民带来一系列“菜单式”就业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多种宣传阵地开展宣传。在园区人流量密集场所设立宣传展位,向来往的居民发放“秦云就业”宣传海报和就业服务卡,面对面向居民提供讲解服务,引导居民关注刚刚成立的社区就业服务站;借助居民微信群发布宣传信息,引导居民关注就业服务站的活动;在园区各个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让更多居民知晓就业服务站相关信息。

  

  扶苏路社区开展“就业宣传进社区,周到服务暖人心”活动,进一步推进社区居民再就业工作,给辖区内待业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再就业工作机会。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居民讲解就业服务政策,了解居民的就业意向,并为居民介绍“秦云就业”平台和功能,进一步推进群众好

  

  就业、就好业。工作人员帮助寻求就业的居民扫描“秦云就业”登记端口的二维码进行注册,采集居民信息,探索居民需求,让居民能够实现“码”上就业、“码”上培训、“码”上咨询。

  上林北路、世纪大道南和阳光城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派发“秦云就业”宣传单、微信群推广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就业岗位及相关政策。就如何网上办理求职应聘、技能培训、补贴申领等业务进行详细讲解,并设立工作展位,登记失业人员信息,搭建再就业信息平台,根据求职信息和就业单位的空岗情况进行合理匹配,实施就业推荐,给有就业需求的居民提供“一对一”服务指导,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沣太花园社区就业服务站在主动宣传和服务的基础上,主动上门摸排社区周边商超、个体、物业公司用工需求,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

  拓链接聚资源

  “家门口”就业“职”等你来

  自挂牌以来,上林街道各社区就业服务站持续对接能源金贸区、秦创原人才大市场,广泛收集各类岗位资源,为做好“称职”的就业“推荐官”打下坚实基础。

  

  近期,上林街道11家社区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主动出击,分批次积极与秦创原人才大市场多家人力资源公司见面交流。详细了解各家招聘单位岗位需求及应聘方式,社区工作人员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杰而森公司负责人就下一步就业服务站运营模式和计划进行探讨,为就业服务站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把更多就业资源带到群众中去。

  强技能增本领

  有力提升就业竞争力

  上林街道各社区就业服务站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各类就创业促进活动,其中组织开展专项公共就业服务进社区活动3场,开展就业宣传32场次,举办各类技能培训、就创业讲座5场。

  奥园西区社区联合西安市雁塔区欣艺职业培训学校开展茶文化技能培训,让居民沉浸式感受茶文化魅力的同时,学习职业技能,增强就业本领。

  

  活动现场,培训老师带领大家学习茶的起源、发展、工艺、品茶,以及由茶叶发展而来的艺术。重点诠释了识茶、煮茶、泡茶、倒茶、品茶的流程。随后,茶艺师现场表演了茶艺,举手投足尽显古典美,大家在暖暖的茶香中静静聆听,深切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学习茶艺文化可以陶冶情操,在生活中完全用得上,是很实用的技能。”居民张阿姨号召大家好好学习,掌握一门生存之道,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拥有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

  举办技能培训活动,丰富了居民生活,提升了职业技能。不仅让居民对茶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让许多爱好茶艺的居民掌握了相关知识与技能。

  就业一头连着社会发展大局,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另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饭碗”,是民生之本。下一步,

  西咸新区上林街道将持续推进就业服务站建设,创新举措,整合资源,完善基层服务生态,不断开辟就业服务新路径,以“小驿站”撬动“大就业”。全面打通居民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精准送岗进社区,贴心服务到个人,进一步促进社区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西咸新区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